2015-12-04

【主題特展】主題特展(視聽資料)-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

第一名的煩惱
索書號:987.9461 8356:2 101
電影片、西班牙
        導演寶拉瑪可維琪的自傳性電影,述說極權統治下的童年記憶,入選柏林影展競賽片,並獲得最佳藝術指導和最佳攝影。瑟西是個年僅七歲的小女孩,成長於阿根廷海岸,他與母親在此過著半隱居的生活。母親時常告誡她,不可告訴外人關於家裡的任何事,不然性命會難保。即便她搞不清楚整個狀況是如何,但她仍聽信母親的話,緊守住這個關係到全家生死的秘密。每當同學問起家裡的事,她都制式地撒謊回答:「爸爸是賣窗簾的,媽媽是家庭主婦。」然而,年紀還小的瑟西仍感到困惑,到底什麼可以說,什麼又不該說?而她又該如何做才不會辜負母親與其他週遭人的期待呢?她是否真能夠死守秘密,確保家人遠離極權政治的威脅呢?




羊男的迷宮
索書號:987.9461 8554:2 95
電影片
        1944年,內戰烽火籠罩下的西班牙,11歲的少女奧菲莉亞,跟隨懷孕的母親投靠繼父。脆弱無助的母親嚴重害喜,在佛朗哥將軍法西斯政權下擔任軍職的繼父,負責整肅鄉間游擊隊,手段殘暴冷酷。生活在肅殺氣氛中的奧菲莉亞,只能在恐懼中躲進自己的幻想世界裡。 在森林的深處,奧菲莉亞誤闖巨石迷宮,竟然發現自己的幻想成真!在迷宮裡,她遇到了神祕古怪的羊男。



老人與海
索書號:987.952 8853-8 98
電影片   
        這是一個老人與大海搏鬥的故事,描寫孤獨老漁夫桑蒂阿哥在茫茫大海上和大馬林及鯊魚糾纏、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經歷。老人最後拖回家的是一副十八英呎長的魚的骨架,骨架上唯一完整的是魚頭和魚尾巴。充分展現了桑蒂阿哥與命運做殊死抗爭的悲壯與崇高。劇中老人強韌的生命力與意志力令人折服,他的自信是絕對自信,是不因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自信,是不用與他人比較的自信。藉著大海的搏鬥,他想尋回年少時的意氣風發,並向大海討回對生命的救贖。情節雖然簡單,卻將人生的意義深刻地表露無遺,他所著重的是人在奮鬥過程中所顯現的價值,而非最後得到的具體的物質報酬。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索書號:987.952 8695 47
電影片、文學、醫學
                 1951年,患有氣喘的23歲醫學院學生格瓦拉與死黨阿爾貝托,載著滿滿的家當與憧憬,跳上屌車,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揭開一場貫穿南美大陸的壯闊旅程。行過草原、高山、大河、深雪,儘管一路上險阻不斷,爭執難免,樂天浪漫的倆人仍被這前所未見的無邊景致深深感動。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帝國的壓迫,以及人世間永無止息的生、老、病、死,都不斷搖撼兩人的靈魂,也在青年格瓦拉的心裡埋下了日後改造世界的革命之火。




達利和他的情人
索書號:987.941 8877 98
電影片、英國
        講述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電影巨匠布紐爾與西班牙詩人羅卡的故事。1922年,年僅18歲的薩瓦多‧達利來到馬德里大學,他和羅卡以及布紐爾三個年輕藝術家很快便成為全西班牙最能掀起潮流的知名人物。然而,達利和羅卡間逐漸產生超越友誼的情愫,布紐爾憤而離開西班牙,不久後達利也為了追求更高的藝術成就,毅然決然前往巴黎,獨留羅卡在西班牙暗自神傷。 1936年,西班牙內戰瀕臨爆發,名滿天下的羅卡因公然反對政府而成為政府眼中釘,當達利和達利妻子正在派對中狂歡時,卻收到羅卡被捕槍決的噩耗,傷心欲絕的他此刻才發現,原來他一直壓抑自己對羅卡的深摯愛戀,但這一切,都已太晚… 






         切  : 39歲的告別信                               建築技術          佛朗明哥與戈雅的畫                          巴西



           唐吉軻德                          切  : 28歲的革命                革命英雄 - 切‧格瓦拉               認識畢卡索             

                                                  戰地鐘聲                  伊莉莎白

展出日期:104/12/04~104/12/18
詳細資訊請洽圖書館視聽中心
*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至圖書館視聽中心借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