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每月選播】4/26 重建未來

索書號: 987.81 8739 99
本片簡介:
災難之後的世界,我們重建希望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高雄縣受災嚴重,在滿目瘡痍的污泥及殘破家園中,存在許多感人及振奮人心的事件,縣府拼命的調度、警消拼命的搶救、志工拼命的安撫、各界不斷的捐助等等,藉由本次紀錄片的拍攝,讓台灣記取教訓,在重建中找到希望,用愛讓台灣找到向上的力量。    事件包括那瑪夏鄉民族國小老師莊宜瑩發簡訊救全村、高雄縣旗山國中臨時救災直升機搶救過程、小林村發出求救訊息、高雄縣進入大量志工協助民眾收拾家園。看似淺淺的淤泥,卻需要三四十位青年志工從早到晚奮力的清理才能重見光明。這是一場台灣民間力量與天災的拔河,台灣不會就此沉淪,在青年志工的眼中,我們看見了台灣向上的希望與未來。

【每月選播】4/24 星願

索書號: 987.81 8747 100
本片簡介:
自閉症是腦部功能出現異常的發展障礙,在日常生活中,主要有人際關係、語言表達與行為舉止的障礙。本片紀錄片二位熱愛音樂的自閉症孩子,卓玉芳喜歡彈鋼琴,吳斌有鋼琴彈音的專業技能。在音樂的世界裡,不用語言,就傳遞出滿滿的純真與感動;在父母的懷裡,沒有怨言,最牽掛的就是孩子。卓媽媽說:受苦的人,沒有悲傷的權力。我要用全部的精神,照顧孩子;吳爸爸說:做父母的心願,就是訓練他獨立,找到固定且穩定的工作。在二位孩子彼此的對話裡,看見生命在親情灌溉後的成長。吳斌在網站上,告訴全世界,他以自閉症為榮。

【每月選播】4/19 博士熱愛的算式

索書號:987.931 8495 100
本片簡介:
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這個時間,他的記憶就自動歸零,重新開始。然而,博士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    一次交通意外,令天才數學博士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時間一到,所有記憶都將自動歸零,重新開始。遇上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時候,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以獨特的風格和別人交談。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著的紙條,用來填補那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    這次,心來的管家杏子帶著10歲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對杏子來說,每天都是和博士的新開始。博士十分喜愛杏子的兒子,還稱呼他叫做「根?」,因為根號可以容納所有人和事,他讓杏子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的世界。因為只有短短八十分鐘,三人相處的每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

【每月選播】4/17 半自白

索書號: 987.931 8664:2 99
本片簡介:
兇手梶聰一郎是個和善的警察學校教授,唯一的孩子因病去世,患有失憶症的妻子因為害怕忘記孩子的事,而求一郎殺了她.可是他為什麼在殺了她之後,消失了兩天才自首?他去了甚麼地方,做了甚麼事?為什麼他始終不願意將這兩天的經歷說出來?偵辦此案的志木和正直覺一定另有隱情,想要繼續偵辦下去,然而警界高層受到媒體輿論的壓力,卻想要盡速結案…此片精彩的探討了日本司法和人性,並以警官、檢察官及律師等不同的角度來敘說這個"不能說的故事". 處於不同立場的人物與犯人之間所形成的互動交織在偵訊過程中, 審視其中的罪與罰, 映照出社會的虛與實, 也讓人重新思索生命的價值

【每月選播】4/12 聽不到的聲音

索書號:987.931 8433:2 99
本片簡介:
四年前她為了自己的職業和父親鬧翻,從此斷絕了關係,而父親在兩個月前撒手人寰,真生突然接到了父親在去世前寫給她的信,她沒把信拆開就收進了抽屜.某天,真生收到了一位北海道的高中生來信,他希望能讓不開心的爺爺再次展開笑靨,受此啟發真生策劃了一個名為"抽屜裡的情書"節目,她希望能通過電波為人們傳達隱藏在心底的愛意.在大都市東京辛苦謀生的出租車司機,決定當單身母親的孕婦,為愛情而煩惱的人,因為工作關係要舉家搬遷的人...希望能藉由看不見的電波喚起小小的奇蹟!

【每月選播】4/10 聽天使在唱歌

索書號:987.81 8866-2 100
本片簡介:
故事發生一個有著二分之一學生為特殊生的國中二年級班級,大家稱班上的普通生是大天使,特殊生是小天使.去年這個班合唱比賽拿了最後一名,今年大家卯足了勁練習希望能有好成績,伴奏仍是由患有脊柱裂及水腦的特殊生擔任,雖然去年她的表現並不好.指揮則是由另一位閱讀障礙看不懂五線譜的特殊生擔任.經過努力,這個班今年終於拿到合唱比賽最佳創意獎及第三名.透過合唱比賽,這個班展現出普通及特殊生之間的真誠互動及互相扶持,也讓他們他們得到自信.

【每月選播】4/5 同班同學

索書號: 987.81 8866 100
本片簡介:
以四個從幼稚園到國小都同班的同班同學為主角,他們從幼稚園就開始就讀一個班上有著三分之一學生為身心障礙生的融合班,影片跨越時空十九年,描述這些主角(三女一男)從幼稚園至今二十二歲的成長,四名主角中兩名普通生在大學就讀,兩名特殊生高中特殊班畢業後都在職場工作。    其間,透過融合班創辦人描述二十年創辦融合教育的心路歷程、融合班場地的變遷並穿插融合班創辦人、主角家人、教師及四個主角的訪談,從他們的角度談及融合班帶給他們的影響,由他們來詮釋什麼是融合教育。    導演吳淑美表示,在台灣大多數父母重視學業,很難想像居然有父母願意將家中智能正常甚至資優的孩子送到一個有著三分之的學生是身心障礙生的融合班級就讀,不只幼稚園、國小六年、甚至到國中都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和特殊生同在一個班級學習。看到一般孩子對特殊孩子真心的接納與扶持無不深受感動,對就讀融合班的同班同學而言,這段同班情誼更彌足可貴,為了見證這段人性的光明面及推行融合教育的歷程,而有拍這部紀錄片的動機,希望能讓觀者瞭解只要給予機會人是可以和不一樣的人相處。

【每月選播】4/3 世紀審判

索書號: 987.81 8854 99
本片簡介:
1984年美國卡羅萊納州,一名白人女子被殘暴的姦殺,在沒有任何直接證據之下,僅憑著一張證件,清一色白人的陪審團成員在種族歧視之下,一名黑人男子戴洛.杭特被判終身監禁.杭特在獄中多次提出上訴,並拿出了許多有力的證據,卻都被法庭以可笑的理由駁回.在鐵證如山之下,1994年DNA測試證明了杭特的清白,司法體系終究被迫還給杭特一個遲來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