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每月選播】04/06(二)視聽中心選播-國家的遠見

索書號:500 8565 v.1-2
本片簡介:
第一集 「利用侷限創造無限」談全球化經濟
「全球化」意味著一個經濟活動無疆界的時代來臨。台灣在加入WTO之後,不論生產、消費、貿易、金融都必須與全球各地同時同步競爭,如何讓台灣的產業能再造競爭優勢,如何在M型世界不讓經濟成長砥柱的中產階級流失……諸多課題在在考驗著執政者。

第二集 「打造市鎮新生機」談觀光與城市再造
台灣過去在城鄉發展各種軟硬體建設犯了若干錯誤,為了解決前弊,觀察他國城市建設的經驗,可供台灣借鏡與省思。以文化創意產業而帶領城市復活,晚近有幾個令人折服的案例,如西班牙畢爾包市的古根漢經驗、巴西庫里奇巴市的創意與人性化,都是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兼顧生活環境與美學,且有利於永續發展的城市典範。

第三集 「綠色經濟時代」談環保再生能源
近年來環境災難層出不窮,各國開始認真思考環保政策的重要性。台灣雖然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卻尚未能從教育到立法全面貫徹。反觀德國與丹麥,他們的環保教育與政策已持續推行超過三十年。「產業環保化」與「環保產業化」更讓這兩國在未來低油、低碳的經濟時代,提前準備好充足的競爭力。

第四集 「智慧與財富的基礎」談教育
高等教育機制本應是國家培育社會專才、強化競爭力的管道,目前台灣的高等教育問題卻沉疴複雜。要改造台灣教育,必須重新規劃國家對教育資源的配置。本集以芬蘭為師,看他們如何創造「芬蘭教育奇蹟」;更借鑑以色列,看人家重視效率與品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如何分配與管理。 (片長約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