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每月選播】10/15(四)視聽中心選播-精神疾病障礙者的重生

索書號:415.95 8783 92
本片簡介:
第一集:停止的時鐘—發現憂鬱症在現代社會急遽壓力下,憂鬱症日益盛行,已與癌症、愛滋病並列世紀三大疾病之一。此病為病患帶來生活停擺及身心劇烈的痛苦。片中個案畫家盛先生及美容師賴小姐,皆走過痛苦的深淵,並藉由正確的藥物醫療及家人扶持邁向康復。她們坦然現身說法更表現個人對抗疾病的堅韌意志。
第二集:失控的方向盤--恐慌症及焦慮症恐慌和焦慮是一般人常有的心理狀況,只是過度的恐慌和焦慮,會嚴重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就是成為精神官能症的一種。由於恐慌症和焦慮症患者的交感神經失常,常常造成患者在身體方面承受著莫大的痛苦,也會混淆患者,讓患者無法很快的尋找出真正病因。只有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再配合醫生的診治,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第三集:陌生的他節目內容的主軸是紀錄張振文與志成這兩位精神分裂病友的經歷,使觀眾能感同身受地了解病友病癒前後的甘苦心聲。此外,節目中有專家醫師、病友親友的訪問,藉此說明病宣傳對精神分裂疾病的醫學知識,以及與病友相處的正確態度。(片長約90分)